0Cover

喜歡宅小宇的文章?想支持宅小宇嗎?

想隨時看小宇的最新測試報告、開箱文章?

或最新的3C科技新聞、好康?

敬請關注我的Facebook粉絲團:宅小宇的科技手札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現在人對於Facebook的依賴性越來越深,尤其是很多重度使用者,不管去哪兒吃飯、觀光、旅行,似乎都要來打個卡、Po照片、再標記幾個人~

不管在公車上、捷運上、乃至於大街馬路上,都不乏這種低頭族;這算是一種病態?還是一種流行呢?恐怕也很難說。

總而言之,你可以沒有即時通、沒有Line、沒有Blog,但你一定要有Facebook!

有鑑於此,Facebook和HTC就在日前發表了,將Facebook的網路,完完全全整合入Android系統界面的一隻手機——hTC First。

 

事實上,hTC First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隻FB手機,早在兩年前,hTC就發表過兩隻和Facebook合作的手機,

不過因為這兩隻的Facebook功能其實並沒有整合的很好,所以當年好像也沒有引起太大的轟動。

 

回到主題,這次hTC First採用的UI界面叫做:“Facebook Home”,其實也不是HTC First獨家的功能,

Facebook有放出這個UI界面給別的手機下載,目前來講,僅支援:hTC One X、One X+、Samsung S3、S4、Note 2等五隻手機,

如果你手邊有這幾隻手機,不妨下載Facebook Home玩玩看。

目前他已經在Google Play上架了~可惜台灣地區還無法下載,不過可以下載APK自行安裝

 

這是Facebook Home的iCon,開啟後就會自動登錄、進入Facebook Home UI界面

1

 

使用Facebook Home之前,別忘記將Facebook主程式更新到最新版!

因為Facebook Home只是一個UI界面而已,Facebook的內容還是必須從FB主程式擷取

2

 

目前Facebook Home只支援上述的5隻手機以及HTC First,如果你用別的手機安裝APK,就會出現這個界面:

3

 

如果是支援使用,就可以直接登錄Facebook了!

4

 

這算是Facebook Home的主界面了!姑且稱他為Home界面吧~

這其實是一種別樣瀏覽Facebook動態的方式,每則動態都會搭配一則圖片(如果動態本身沒有搭配圖片的話,顯示出來的就會是Po文者的封面相片。)

最底部的圓圈內顯示的是你的Facebook大頭貼,稍後會介紹到他的用處。

5

 

在以上界面隨便點一下,就會顯示出完整的PO文,我是覺得文字排版蠻漂亮的!

文字大小也會根據文字多寡來自動變更,搭配淡化的背景圖片,還蠻賞心悅目的!

6

 

點兩下畫面,就可以按讚咯!那收回讚呢?當然是再點兩下.......才怪

再點兩下並不會收回讚欸,感覺挺不智慧的,要點左下角藍色的讚圖示才行。

7

 

當然也可以留言,界面蠻簡潔的~Good。

8

 

再來介紹一下大頭貼圈圈的功用~~它可以引導你到其他的頁面去。

往左是Facebook即時通,和舊版的大同小異;往上可以開啟應用程式列表;往左則是開啟上一個使用的App。

10

 

讓我比較納悶的一點....是Facebook Home並沒有解鎖界面。

螢幕黑掉後,按下解鎖鍵出現的是這個頁面,這不是解鎖界面嗎?嚴格來講不算是。

因為他顯示時鐘10秒後,會自動進入Home界面....不像是一般的解鎖頁面還要滑一下之類的。其實好像會有誤觸的危險

另外,如果你有在Android系統下設定圖形解鎖之類的解鎖方式....他在Facebook Home上也並不完全適用。怎麼說呢?

在設定了密碼解鎖的狀況下,你完全可以在不輸入密碼的狀況下,進入Home界面或應用程式列表,

當開啟了別的應用程式,如電話、Chrome之類的,才會再要求你輸入密碼...

因此Facebook Home感覺比較像是一個晃蕩在解鎖界面以外的頁面,還是有一些安全隱憂的,

雖然你沒辦法在不輸入密碼的情況下去打電話、看照片,但是還是可以去看Facebook、按讚....應該算是一個Bug

9  

 

對了剛剛提到在Home界面下看貼文的話,背景會是圖片;

他會把圖片放大到和你手機屏幕大小相同,如圖示:

17

 

如果要看完整的圖片,就隨便按住一個地方,他就會縮到完整圖片的大小。

18 

 

Po文內有連接的話...會用粗體字顯示,可以直接點進去看。

19 

 

開鎖界面會顯示Facebook通知也是理所當然的,

但是簡訊、Email卻都無法顯示啊啊啊啊啊....

20

 

看通知的話,要點兩下才能開啟

21

 

這是程式列表,第一次玩Facebook Home的話,他會把你桌面上的捷徑,按照不明規律抓到這裡來....因此看起來真的蠻凌亂的。

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按照什麼規律,因為也不是按照我自己的排列方式排的、也沒有所有的捷徑都被抓過來這樣...= =

12

 

這是我排好的樣子,看上去舒服多了!

上方有三個快捷鍵,可以快速PO文、PO相片或打卡,不過都還是會連回到Facebook的主程式去。

13

 

可以左右滑動,自由排列這樣,不過無法使用資料夾...蠻困擾的。

目前我是按照頁面分類,可能第一頁常用程式、第二頁工具、第三頁遊戲這樣~~

14

 

滑到最左邊的話,是“所有程式”的列表,不是按照安裝時間,而是按App名稱排列的~~

真的用起來,發現要找App很麻煩,因為有時後會忘掉App的名字....比方說Google翻譯好了,我會忘記他到底是叫“Google翻譯”還是叫“翻譯”呢= =?

而且他也沒有搜索功能....像我這種App一次裝上百個的User,真的感到蠻不便利的。

15

 

按最下方的“更多”,可以暫時回到原本的手機UI界面~~我要找程式還是都回去原本的界面才找得到

16 

 

通知欄不會顯示在畫面上,不過往下滑的話,通知欄其實還是在的!!

因為Home界面和App列表界面都無法放Widget小工具~因此我現在用Accu Weather之類的,也只有把它放在通知欄上。

22

 

在Home界面下,按手機上的選項鍵,就可以跳出Home的設定~

“顯示狀態欄”在Note2上測試,不管勾不勾,狀態欄都還是會在

“螢幕打開時即可查看Home”建議不要勾,這樣他會還你原本的解鎖或是密碼頁面~~

如果手機內有隱私要保護的話,還是用原本的解鎖頁面會比較安全

 

24

 

心得:

 

玩了半天的Facebook Home,從一開始的新穎有趣,到最後,就感覺其實目前的Facebook Home還只是個半成品,

基本上就算我是Facebook重度使用者,大概也不會去用,這裡統計一下缺點好了:

1.沒有解鎖界面,不輸入密碼就能看FB動態,不安全

2.無法使用資料夾來分類App,用頁面來分類的話,會多出很多頁,十分不便

3.無法使用”搜索“,找App時不方便到爆!!目前為止我要找App都還是回原本的UI去尋找= =

4.沒辦法放置桌面Widget,雖然我不是Widget的重度使用者,但有些音樂播放器、記事本等等,還是要有Widget才夠方便。

5.無法在解鎖的頁面下顯示簡訊、E-mail,很容易忽略掉一些簡訊。很不方便

以上是我使用Facebook Home感到最不方便的一些重點。

其實除此之外,Facebook Home也不適合沒有網路吃到飽的User來使用...

我也不知道他會吃掉多少流量,不過基於每張圖片他都會自動幫你載入,所以我想應該還蠻會佔流量的吧~

 

當然Facebook Home也有有一些優點值得嘉許的,

比方說用Home界面來看Facebook,就十分賞心悅目,文字排版等等,都看得十分舒服,

要看圖片,直接按住畫面;要按讚,直接點兩下。感覺其實蠻直覺的,不錯!

 

現階段來講,Facebook Home還是比較適合拿來玩了~不過,我相信Facebook Home在HTC First上市之後,應該會變得更好、更完整,這是毋庸置疑的!

arrow
arrow

    宅小宇(Alex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